我校与中国航天企业举行航天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部门: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247

    3月23日,我校与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举行航天专业建设研讨会。出席本次交流会的领导是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岫彬,进山中学校长吴裕民,中北大学院长马贵春,江苏莱特北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华娣,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产教融合处处长朱涛,空天创客工程师杨尚文,航天信德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吴迪,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庆礼,副院长刁爱军,蓝岛创客空间主任王国珍。双方就如何贯彻落实“新时代航天工匠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方案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本次交流会在我校项目部会议室举行。首先,蓝岛创客空间主任王国珍向嘉宾介绍了我校增设卫星通信与导航技术专业的方案,该方案有机结合了学校大力实施的创客教育,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领悟和掌握卫星遥感技术、卫星通信技术以及卫星导航技术。王主任指出,卫星通信与导航技术是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对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具有大量需求。建设航天专业符合国家战略和服务地方产业升级建设的需要。空天创客工程师杨尚文结合遥感卫星技术的课程内容向嘉宾们证明了,我校实施的以创客教育理念为指导思想的航天专业建设方案符合高职学生的成长特点。

    我校副院长刁爱军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高淳新校区的基本情况,并阐释了学校“十四五”规划中的重要内容。刁院长说,建设航天工匠培养基地、建设创新创业学院已经被写入学校“十四五”创客校园建设规划中。对标国家级众创空间指标,建设融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项目实践、创新创业团队孵化、实训实习基地开拓、就业创业指导、赛事组织与开发为一体的高职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岫彬对我校创客校园建设表示了高度认可。周主任说,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实施的创客教育重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符合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特点,学生在产教融合的模式中把理论知识按照企业的要求运用于实践中,在课堂上制作出产品模型,他们在毕业之前基本具备了在企业工作的能力。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愿携手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完成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共同打造全国第一家高职航天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庆礼表达了对共建高职航天人才培养基地的期待。周院长说,学校期待与企业共同建设创客工坊。学校将以企业引进的前沿技术为创客工坊建设的核心,以企业工作模式打造与时俱进的创客工坊。随着企业技术的更迭,带动创客工坊的优化与升级,使学生毕业之后即可在企业上岗。希望与中国航天企业继续紧密合作,共同培养新时代航天工匠人才,为高淳企业输送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助力南京创新名城建设。

    通过本次交流会,双方进一步明确了航天专业建设方案的具体实施细则。未来,学校将基于“蓝岛创客教育平台”,吸引企业入驻创新创业学院、引进前沿科技,为企业和社会培养具有创新实践能力的高质量毕业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