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南京号”暨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八一08星) 出征仪式

发布部门:蓝岛创客空间发布时间:2024-01-12浏览次数:50

2024年1月12日,“南京号”暨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八一08星) 出征仪式在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南京市教育局领导、南京市各职业院校领导、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南京市各载荷搭载单位领导、南京市各合作院校及企业领导出席会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学技术委员会原副主任江帆,原中国首批航天员,原空军一级飞行员赵传东,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相关领导周岫彬,大国工匠、卫星合作企业领导及专家等应邀参加会议。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刁爱军主持会议。

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周庆礼致欢迎词。他表示,历经数载,在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市教育局、新工集团和高淳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由我校师生牵头研制的“南京号”暨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八一08星已经通过各项评审,并正式搭载上了天舟七号货运飞船。“南京号”八一08星将于1月中旬择机发射,它将像一颗明亮的灯塔,照亮前进的道路,引领职业教育走向更加广阔的未来,也期望着篮球比分直播_雷速体育-官网在线下载青少年通过这颗科普卫星,逐梦星辰大海。

工程指挥办主任王国珍作南京号八一08星工程介绍,他表示,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工程是由国家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指导,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支持,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具体组织实施的基于航天科普教育为主要目的的大型航天工程实践活动。在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的共同努力之下,“南京号”暨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八一08星成功纳入天舟七号货运飞船搭载计划,使得我国首颗职业院校科普卫星工程能够参与到国家载人航天工程之中,意义重大。

“南京号”科普卫星采用6U立方星设计,装载“我们的声音上太空”音视频存储播发载荷、天文相机载荷,光通信载荷,携带VAT电推进,具备主动变轨和离轨能力。“也就是说这颗卫星既可以播放、上传和下载音频,还可以进行图片和视频拍摄,对地观测分辨率达到3.5米。同时,通过卫星上自带的灯光带可以引导在地面上的孩子们开展光通信验证科学实验。”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岫彬表示。

会上,南京新工集团领导、南京市教育局领导相继致辞,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周岫彬致辞并授牌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八一08星工程校”,与会领导嘉宾上台共同见证“南京号”八一08星揭幕这一重要里程碑时刻,并合影留念。

卫星工程总指挥潘东标为卫星工程出征授旗,副总指挥周庆礼接旗并转给卫星团队。旗帜在台上挥舞,它承载着无数青少年的梦想和希望,也承载着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对科普教育的执着追求和坚定信念。


赵传东带领卫星工程团队庄严宣誓,一句句铿锵誓言高亢激昂,全场热血沸腾,本次出征仪式不仅是一次简单的发射仪式,它更是一次对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的激励和鞭策。

与会领导与专家纷纷表达了对“南京号”八一08星踏上新征程的殷切期望。会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原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首颗电磁监测卫星“张衡一号”工程总设计师江帆作《中国梦·航天梦》报告。我国的航天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载人航天工程已进入空间站常态化运营阶段,卫星搭载天舟飞船发射升空并在轨释放,将是载人航天工程赋能科普教育的良好实践。

为更好地培养我国航空航天技能人才,近年来,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共建“新时代航天工匠人才联合培养基地”,组织开展了“让南京职教的声音遨游太空”科普公益活动和“南京职教卫星音频载荷工程”航天实践培训,连续两年举办了中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成立了“王曙群大国工匠工作站”,积极创建“航天特色示范校”。与此同时,学校还在校园内建设了全国职业院校首个地面接收站和测控大厅,配置卫星测控展示及操作控制相关设备。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未来,南京机电师生将始终秉承“知行合一,自强不息”的校训精神;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航天精神;求真唯实,敢于创新的科学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践行“让每一个学生自信面向未来”的办学使命,在逐梦九天的征途上留下篮球比分直播_雷速体育-官网在线下载南京机电的印记,奋力谱写“有爱、有趣、有情怀”的百年特色名校建设的新的篇章。

编辑:金慧敏 朱妍焘

审核:王国珍

终审:张 玥 金慧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