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媒体南京日报、金陵晚报针对南京号卫星发射进行系列深度报道

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1-22浏览次数:50

  除了国家级媒体的广泛报道外,市级媒体南京日报、金陵晚报也针对南京号卫星发射进行系列深度报道,全文如下:

    本报讯(记者王怀艳通讯员金慧敏)“震撼!自豪!脑海中至今还在一遍遍回放卫星搭载天舟七号升空时发出的巨大火焰和轰鸣声。”119日,“南京号”科普卫星研制团队——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31名师生代表从文昌航天发射场凯旋。

    “南京号”科普卫星是首颗以“南京”命名的卫星,也是国内首颗由高职院校牵头研制的科普卫星,已于20241172227分搭载天舟七号发射升空,等待择机释放。

  当天上午9时,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卫星研制团队向记者展示了与此刻遨游在太空的“南京号”一模一样、按1:1比例复刻的“地面星”。隔着透明展示柜,记者看到,“地面星”微微展开其太阳能光板双翼,像一只即将振翅的雄鹰。若两翼完全展开,它的体积将达381×520×250立方毫米。

“为了研制这颗星,3年来我们付出了很多。”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主任、“南京号”卫星工程指挥办主任王国珍介绍,光卫星设计方案就推翻过多次。他回忆,一开始他们为卫星选用的设计方案是16U立方星设计,重约25公斤。立方星是一颗结构形状呈方形的微小卫星,以“U”进行划分,1U100×100×100立方毫米。为了能通过天舟系列货运飞船平台搭载科学技术试(实)验等一系列评审,顺利搭载升空,卫星设计方案一改再改,最终定为6U立方星设计,足足减重15公斤。“确定这一方案时,距天舟预计发射时间仅有一年半左右,而与卫星设计配套的制作、测试等全流程需从头再来,当时急得白头发都长出来了。”王国珍说。

“这一切都值得!”发射当天,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庆礼带领卫星研制团队代表30人,赶赴文昌航天发射场观摩区,亲眼见证“南京号”升空。当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拖着橘色尾焰,仿佛一条巨龙托举天舟七号和“南京号”冲入云霄时,现场所有人都忍不住欢呼起来。“这一刻是南机电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也是高等职业教育逐梦航天的历史时刻!我们为自己骄傲!”周庆礼说。

  下一步,南机电将紧紧围绕航天特色,在已有“卫星通信与导航技术”专业基础上,增设“飞行器数字化制造技术”等专业,打造航空航天二级学院。同时,学校将开展“星火计划”,利用学校地面接收站等设备开展系列科普活动,让篮球比分直播_雷速体育-官网在线下载中小学、职业院校和本科院校参与到卫星工程中。如利用卫星上光学相机载荷对地拍摄,开展辨别我们的家乡或校园互动等。“当然,这需要等卫星被释放并进入轨道后,让我们拭目以待!”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金慧敏

审核:王国珍

终审:张 玥 金慧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