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新闻报道我校“南京机电-南钢现场工程师项目”新聘一批“企业导师”

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3-16浏览次数:133

近日,荔枝网对我校“南京机电-南钢现场工程师项目”新聘一批“企业导师”进行了报道,全文如下:

为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2023年8月,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一批60个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项目名单,全面实践中国特色学徒制的具体方式,“南京机电-南钢现场工程师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3月15日,南京钢铁集团十几名现场工程师接过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发放的聘书,正式上岗,成为该项目的企业导师。

在南京钢铁集团球团厂的数字化车间,机器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智能化作业。说是“无人生产”,实际上还需要一大批点检岗位的现场工程师,巡视生产流程,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南钢集团炼铁事业部工艺技术主任胡守景介绍,“点检‘现场工程师’,不仅要掌握钢铁、矿石知识,还要懂得机械自动化操作的相关知识,同时还要熟练运用各种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工具和设备,对机器做常规检查、运维。”

针对企业需求,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和南京钢铁集团共同面试、考核,选拔了首批30名学员,进入“现场工程师”项目班学习。南京钢铁炼铁事业部球团厂现场工程师秦立浩是新聘企业导师之一,他介绍,“企业导师在现场教学过程中一定坚持以结果为导向,突出一个‘实’字,将工艺理论、安全生产、工艺操作、设备电器等等理论学习与现场的实践学习相结合,让进入企业的学生,能够全方位多维度地了解现场生产现状,以及他后续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依托该项目,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还在南京钢铁集团建立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在服务“现场工程师”项目的同时,跟踪行业前沿技术,及时将企业的新技术、新标准和新规范引入课程,推进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优化专业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负责人桑晶表示,“从专业的教学,从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两个角度,一个是老师的工程实践能力,第二个是更好地使我们学校或者说我们专业,它的人才培养质量,更贴合社会或者是企业发展的需要。”

在校企双方看来,“现场工程师”项目是协调匹配教育供给与人才需求,培养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路径。南京钢铁集团炼铁事业部综合处处长陈克祥表示,“立足于现场工程师的培养这一块,不光在我们转型过程中,能够把我们现有的先进的设备使用好、运维好,同时在这过程中,给我们现场产线的迭代升级带来更大的价值,同时持续推动我们新质生产力的构建,这是我们所期望的。”

报道链接:https://m.jstv.com/h5/zxc/zxc.html?id=1218320405534384128&curchannel=%E7%8E%B0%E5%9C%BA

https://m.ourjiangsu.com/news/2024/3/15/1218320405534384128.html

编辑:余红志 桑 晶

审核:毛 奇 李 杰

终审:张 玥 金慧敏

关闭